餘震逾2千次 搶救遇雨挑戰大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22日電)大陸四川雅安地震後第3天,隨著救援黃金72小時倒數,跟時間賽跑最大挑戰是餘震不斷,重災區之一的寶興縣昨天夜裡下起雨,救難人員擔心,恐有土石流與坍方危機。

中國地震局資料顯示,截至今天上午8時,四川「蘆山420」地震共記錄到餘震2044次,最大餘震為昨天下午5時5分芮氏規模5.4的地震。

昨天才搶通重要交通路段的寶興縣下了一夜雨後,到今晨雨勢仍未歇,最新消息指出,靈關鎮到寶興縣的道路上午再次坍方,情況比昨天還嚴重,目前搶通時間暫無法預測。

另一災區蘆山縣雙石鎮,形勢也嚴峻。今天一早通訊又中斷,全鎮3000多人,目前僅200多頂帳篷。雙石到靈關的路依舊未通,同樣也出土石流現象,部分路段巨石滾落,現場目擊者描述還聽到山體發出轟鳴聲。

餘震不斷再加上天氣轉壞,土石流讓好不容易搶通的道路瞬間中斷,未來幾天,老天爺的臉色更讓搶險工作雪上加霜。

四川省氣象局的預報指出,災區未來2天有陰雨轉陣雨或大雨的可能,直到24日才有望轉晴,這意味著在黃金72小時最後關鍵時刻,救援工作面臨嚴峻挑戰。

當地武警部隊司令員受訪時強調,第一要務依舊是搶救生命,並全力保障救援生命線暢通。

四川當局表示,現階段想進駐災區幫忙的義工得再等等,部分救護車和救災車輛昨天都堵在路上進不了災區,地震後大量車流湧進蘆山縣城,狹窄的蘆山縣交通瞬間飽和,導致救援車進不去、救護車下不來。

四川省政府已下禁令,除救援搶險車輛外,其他車輛一律禁止進入災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