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得勝:曾有疑似恐怖分子入境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22日電)國安局長蔡得勝今天說,2009年舉辦聽奧與世運會,曾發現兩名疑似恐怖分子入境台灣,相關單位第一時間將他們送走。

台北市將在2017年主辦世界大學運動會,國安局將繼續配合主管機關及地方政府規劃,全力支援,確保賽會安全無虞順利進行。

高鐵行李爆裂物事件及美國波士頓爆炸案引發各界討論反恐議題,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相關部會代表報告反恐作為。

列席的蔡得勝指出,高鐵行李爆裂物案目前僅止於個案,無證據顯示與恐怖組織有關,但手法類似恐怖活動。

蔡得勝在報告時表示,民眾歷年對政治、經濟、社會制度不滿,多採取集會遊行陳情抗議方式表達立場,鮮少使用暴力手段。高鐵列車炸彈案發生後,未來應防範個別不理性人士仿效,使用恐怖活動手法犯案,製造社會不安。

但他說,因應恐怖主義本土化、網路化、年輕化趨勢,及防範民眾仿效高鐵案利用網路學習製造炸彈,協調國安單位依據本土型極端分子自我激化過程特點,調整反恐情報部署;並強化注意蒐集機場、車站等大眾運輸樞紐及重要機構、設施等指標性目標周邊異常狀況,及列管危安目標或相關民眾意圖仿效、製造、放置爆裂物預警徵候。

美國波士頓國際馬拉松發生恐怖攻擊事件,凸顯國際大型賽會安全威脅風險。蔡得勝在答復立委質詢時表示,2009年舉辦台北聽障奧運會與高雄世界運動會,當時曾發現兩名被其他國家列為疑似恐怖分子入境台灣,相關單位很快清查,並在第一時間將他們送走。

蔡得勝說,台北市將在2017年主辦世界大學運動會,規模僅次於奧運,相關安全工作將成為賽會能否成功舉行的關鍵因素;國安局將繼續配合主管機關及地方政府規劃,全力支援,確保賽會安全無虞順利進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