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地震預警系統示警 雅安沒裝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大陸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在20日第一時間發出地震預警訊息,汶川、北川縣電視台自動播出地震預警字幕,但震央附近的雅安市卻沒有預警系統。

中國青年報專訪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所長王暾,今天刊出這篇報導。王暾說,如果雅安能安裝預警系統,肯定能大大減少傷亡,他呼籲應大力推廣安裝此系統。

他說,目前預警系統的受眾僅有汶川縣、北川縣在內的30多萬人。研究所網站上,能免費下載預警系統在個人電腦、安卓手機客戶端,但自願報名參與體驗預警的志願者僅數千名。

王暾指出,一旦安裝,傷亡的減少「肯定是顯著的」。研究顯示,爭取到3秒預警時間,傷亡減少14%;預警時間10秒,傷亡減少39%;如果預警時間有20秒,傷亡能減少63%。

他說,此次震源深度13公里,從地下震源發出地震波開始,監控台站監控到地震波,立刻向雅安地震局的服務器示警,再傳導到研究所終端服務器,電腦進行分析之後,向已聯通的平台直接發出預警。

5秒之後,和研究所服務器聯通的汶川、北川縣電視台,自動打出了地震預警滾動字幕。

但王暾坦言,目前最迫在眉睫的問題是,接收預警的範圍太小。他無奈地說,「因為這個系統並非強制性安裝,每一家單位,都要我們研究所去跑、去溝通。有的地方政府對此也不夠重視。」

王暾呼籲,「有關部門真的不能再等了!」他建議,有關部門盡快擴大預警系統的接收人群,不要等到震災發生了才重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