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閱讀 邱志偉籲發購書券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2日電)民進黨籍立委邱志偉今天說,為鼓勵閱讀,教育部及文化部應考慮發給學生「購書券」;教育部表示,經費有限,持保守態度。

邱志偉、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何欣純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邱志偉表示,文化部資料顯示,台灣人年閱讀2本書,但日本人年閱讀8.4本、韓國人年閱讀10.8本。

他說,2007年民眾平均購書金額新台幣1375元,2010年增加為1461元,但只占國人年收入0.28%。為提升閱讀力、增加國際競爭力,教育部及文化部應研擬發放公立國民中、小學及全體高中、職生371萬8000名學生1000元「購書券」。

此外,邱志偉表示,他將提案修法,民眾每年享2萬4000元購書特別扣除額,希望帶動閱讀風氣。無論購書券或特別扣除額,出版業及書籍銷售通路商業績都會因此成長,對提升國內生產毛額將有一定幫助。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高中及高職教育組副組長蔡志明出席記者會表示,國中、小都有圖書館,教育部也補助各校圖書購置經費。學生在校共讀,配合老師指導,效果應比自己買書在家閱讀更好;此外,教育部經費有限,對購書券持較保守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