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凶嫌遭正式提告 恐判死刑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波士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司法部長霍德今天宣布,波士頓爆炸案倖存嫌犯佐哈.查納耶夫已被控告,共謀以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發動攻擊,一旦定讞,可能被判死刑。檢方表示,首次調查庭將在5月30日召開。

霍德(Eric Holder)今天發表聲明,詳述佐哈.查納耶夫(Dzhokhar Tsarnaev)被控罪名,並說,「我們再次展現,攻擊無辜美國人民並恐嚇我們城市的人,都無法逍遙法外」。

佐哈的傷勢被醫院列為嚴重但穩定,他今天在波士頓貝斯以色列醫院(Beth Israel)的病床上,接受法官提訊,聆聽他被指控的罪名。

1名檢方官員今天表示,本案首次調查庭已排定在5月30日召開。但目前無法確定,屆時這名19歲嫌犯是否能出庭。

在司法部宣布聯邦提告的罪名同時,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堅稱,佐哈不會被當成「敵方戰鬥人員」處理,也就是不會送交特別軍事法庭、而會交由普通的聯邦司法體系審理。

卡尼說:「我們不會將他視為敵方戰鬥人員...我們將透過普通司法體系來起訴這名恐怖分子。」他說明,美國法律禁止將美國公民送交軍事法庭審判,而嫌犯乃是已歸化的美國公民。

共和黨籍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和葛蘭姆(Lindsey Graham)率先主張,將佐哈宣告為敵方戰鬥人員,而這將使他的法律身分如同古巴關達那摩軍事監獄中的囚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