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插褲袋會朴槿惠 蓋茲隨性惹議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訊】(中央社首爾23日法新電)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與南韓(又譯韓國)總統朴槿惠握手時,一手插在褲袋裡的不拘小節作風,今天招致一些南韓媒體批評。

蓋茲朴槿惠昨天相見歡的照片,今天南韓各大日報都在頭版大篇幅刊登,有些報紙還把蓋茲放在口袋裡的手部特寫放大。

南韓「中央日報」的圖說寫著:「文化差異,還是無禮之舉?」

「東亞日報」也問:「無禮的握手?隨性的握手?」

南韓社會遵守儒教,階級分明,相當重視禮節,對於蔑視國家自尊之舉更是敏感。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婉拒評論,但相關討論塞爆社群網路。

@msryu67推文說:「即便是考慮到文化差異,特定場合還是要有特定態度…他怎麼能在晉見國家元首時把手放在口袋裡?」

部分新聞入口網站貼了蓋茲與其他世界領導人握手的照片。

蓋茲2008年與朴槿惠的前任者李明博會面時,也是一手放在口袋裡,但2001年拜會時任南韓總統的金大中,卻是比較尊敬地伸出雙手握手。

東亞日報引述蓋茲的不具名首爾友人報導:「蓋茲隨性,不拘禮數,所以就算是與國際組織或政治界大人物見面,他都是這樣握手。」

一些南韓人也認為,媒體批評不合時宜。

@itanomaly推文說:「拜託,大家…不要覺得你們的儒教思想是全球通用的準則。」

蓋茲是以核子創投公司TerraPower董事長的頭銜造訪南韓,宣傳公司發展次世代核子反應爐計畫。

朴槿惠與蓋茲會面時,則是提了她跨越南韓傳統製造業基礎,建造「創意經濟」的計畫,向蓋茲請益。(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