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 社福團體籲改革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23日電)社福團體今天呼籲國民年金保險也應納入這波改革,解決投保30年,給付率僅39%、投保金額固定新台幣1萬7280元等問題。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公平稅改聯盟等社會福利團體今天在立法院舉行年金改革聯合記者會。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表示,年金改革目標應是整合目前分立的年金保險制度,設計出跨職業與身分別的基礎年金保障,且不能為解決年金制度現今財務危機,把目前虧損變成國家債務負擔,這對未來世代不公平。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說,行政院舉辦上百場年金制度改革座談會,卻沒邀社福團體參與,希望政府將國民年金保險納入這波年金改革,強化保障弱勢族群。

另外,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陳其邁也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年金改革刀刀見骨,但都砍向勞工,不僅調高保險費率,勞工保險費增加2成,拉長平均月投保薪資,並調降年金給付率,退休金少領。

陳其邁說,據自行整理數據結果,有8成退休勞工年金平均月領2萬元以下,但退休公務人員平均月所得有5萬多元、教育人員更達7萬多元,他認為年金制度改革沒有縮小軍公教與勞工間的差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