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神秘水分子 源自彗星撞擊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訊】(中央社巴黎23日法新電)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今天說,木星上層大氣謎樣的水蹤跡,是來自1994年撞進這顆巨大行星的彗星造成。

自從紅外線望遠鏡發現到水蹤跡的分子後,天文學家就對這件事辯論了15年。

有些人主張,這些水是從這顆氣體行星的底層大氣蒸發出來,但是其他人說,這些水不可能越過分隔平流層與底下雲層的「冷屏障」。

歐洲太空總署的外太空望遠鏡赫雪爾(Herschel)現在發現,大部分的水是聚集在木星南半球。

1994年7月發生天文學紀錄上最壯觀的事件,舒梅克-李維9號彗星(Comet Shoemaker-Levy 9)撞進木星,在木星高緯度地區留下21塊碎片,這些水分子就是聚集在碎片地點周圍。

這次撞擊在木星混濁的大氣留下黑色疤痕,這些疤痕存在了好幾週。

法國西南部的波爾多天體物理學實驗室(BordeauxAstrophysics Laboratory)研究人員卡沃利(Thibault Cavalie)說:「根據我們的模型,平流層有多達95%的水是這次彗星撞擊造成。」

他在歐洲太空總署發布的新聞稿中說,其他可能來源,包括其中一顆木星冰衛星釋放出的水蒸氣,或是行星間的冰塵粒子,都可以排除。

研究報告刊登於歐洲期刊「天文與天體物理學」(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