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險遭恐攻 凸顯鐵路運輸脆弱

【新唐人2013年04月2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一列客運列車昨天行駛加拿大時險遭恐怖攻擊,疑似恐怖組織「蓋達」(al Qaeda)資助的團體圖謀犯案,利用的是美國民眾不太注意的鐵路運輸脆弱性。

美國2001年9月11日遭到恐怖攻擊之後,提高飛航安全戒備,不過火車維安難度高很多,因為火車乘客多,單是一條路線就有許多乘客在不同站上下車。鐵軌、橋梁與隧道綿延數千公里,對監控帶來莫大挑戰。

加州聖荷西州立大學(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安全專家任金茲(Brian Michael Jenkins)說,美國目前幾乎對火車攻擊免疫,但全球各地的極端分子,常利用鐵路的脆弱發動攻擊。

他說:「地面運輸已成為恐怖分子的殺戮戰場。」

任金茲與美國鐵路公司發言人庫姆(Steve Kulm)說,鐵路的安全挑戰獨特,在監控乘客措施方面,與機場並不相同。

庫姆說,美國鐵路公司(Amtrak)與地方執法官員協力進行安全檢查與反恐演習,巡邏軌道與車站,同時也會整修車站加強車站安全,避免可能的攻擊。

庫姆說:「海外恐怖分子鎖定鐵路運輸系統並不讓人意外,也不是秘密,所以如我所說,我們安排了許多看得到或看不到的措施,也會持續提昇這些措施。」

任金茲說,民眾注意力多放在飛航攻擊方面,不過全球各地因鐵路攻擊喪命的人數,遠多於飛航攻擊。

好戰分子對美發動911攻擊以來,飛航運輸遭攻擊75次,157人在事件中死亡。

同時間地面運輸發生1800件攻擊案,共有近4000人喪命,包括分別造成約200人喪生的2004年馬德里火車攻擊案與2006年孟買火車攻擊案,另外2005年的倫敦地鐵爆炸案也奪走52條人命。

美國近10年來只有1人在極端分子的鐵路攻擊中喪生。1995年,美國鐵路公司的日落號列車(Sunset Limited)在亞利桑那州出軌,自稱「蓋世太保之子」(Sons of the Gestapo)的團體宣稱犯案,不過犯案者至今尚未落網。

美國鐵路綿延32萬多公里,其中約3萬3000公里由美國鐵路公司經營。上個會計年度,美國鐵路公司運量3120萬人次,在過去10年間排第9。

2013會計年度,美國國土安全部在地面運輸安全方面投資1億3600萬美元,投入775名人力,在飛航維安方面投資53億美元與5萬3000名人力。(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