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H7N9將來恐人傳人

【新唐人2013年04月24日訊】(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世衛專家福田敬二今天說,幾乎所有H7N9禽流感病例屬散發,雖有個別家庭聚集病例,現有證據不足以證明發生人傳人,但「如果將來發生有限的人傳人,也不足以為奇」。

中國大陸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上午在北京共同召開「中國-世衛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聯合考察組工作情況通報會」。根據中國網的文字直播,WHO衛生安全和環境事務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會中作以上表示。

福田敬二指出,現在還不能確定部分H7N9家庭聚集病例是共同暴露或是有限的人傳人所致。「現有證據不足以證明發生了人傳人。而且,也沒有發現持續的人際傳播。」

但他說,「如果將來發生有限的人傳人,也不足以為奇。要早期發現這種情況應加強監測。」

福田敬二表示,大陸H7N9禽流感疫情形勢仍然複雜、嚴峻,且處於發展之中。WHO與大陸將繼續密切合作來抗擊這一新威脅。

福田敬二代表世衛對大陸疫情防控提出6點建議,第1,採取有針對性調查研究,查明人類病例的感染來源。第2,H7N9病毒帶來風險嚴重,許多資訊尚不明確,夏季也要提高警覺。

第3,十分有必要在大陸所有省份開展並加強對人和動物的流行病學與實驗室監測,以發現病毒跨區域播散和病毒感染人能力的變化。第4,防堵疫情需要衛生、農業、林業部門間攜手合作、調查、研究。

第5,中方有必要繼續與世衛科學合作、資訊交流,共享H7N9病毒株和基因序列。 第6,有必要鼓勵開展流行病學科學研究,從而提升對疾病的認知和理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