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大學改變立場 如期歡迎達賴喇嘛到訪

【新唐人2013年4月24日訊】澳洲悉尼大學現改變了禁止西藏宗教領袖達賴喇嘛來該校演講的立場,達賴喇嘛已受邀於6月份來悉尼大學演講。

據澳廣報導,4月18日澳洲媒體曾報導悉尼大學被指因與中共利益衝突,取消了達賴喇嘛的演講計劃。目前,悉尼大學將如期邀請達賴喇嘛來校發表演講,至此結束了達賴喇嘛是否受歡迎的爭議。

悉尼大學民主與人權研究所(IDHR)主任基恩(John Keane)在一份聲明中說,大學期待著西藏精神領袖為學生們發表演講。基恩教授說:「我們將始終堅持學術界可自由邀請對公眾辯論有合法的貢獻的任何一個人的原則。我們希望6月中旬達賴喇嘛的到訪將成為實現這一不變承諾的一部份,並在西藏和更廣泛區域的問題上推動建設性的對話。」

民主與人權研究所於今年1月開始在悉尼大學的西摩藝術中心(Seymour Centre)組織達賴喇嘛的演講活動,但悉尼大學校方對達賴喇嘛的訪問事宜表示不滿。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的調查顯示,悉尼大學與中共有著密切的聯繫。為此,其盡力不想與這位有國際影響力的宗教領袖發生來往。最初,校方要求參加演講會的學生們需遵守嚴格的條件,包括不能使用大學校徽及媒體不能出席等。至4月2日,校方通知學生們該活動被取消。上週,澳洲廣播公司的7:30電視時事節目公佈了基恩教授和悉尼大學副校長斯賓塞(Michael Spence)討論達賴喇嘛到訪的電子郵件。

基恩在郵件中說,此郵件確認校方決定取消支持主辦達賴喇嘛6月18日在大學演講的計劃。「……演講將被轉移到校外,而且校方要求該研究所人員和教職員工都不能參與組織此演講會。」

悉尼大學副校長斯賓塞在其電郵中表示:「我很樂意和你進一步交談關於我們做出這一艱難決定的原因。非常感謝你在處理此問題中表現出的技巧,這既有效又符合整個大學研究人員的最佳利益。我認為這一協商解除了所有的關注和擔憂。」

批評者們認為悉尼大學是因與中(共)國政府密切的經濟利益關係而損害其求實精神。但悉尼大學則稱是由於後勤和運作工作不到位,才取消了達賴喇嘛的到訪。

2009年以來,大約100名僧侶因抗議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而失去生命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