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我們已是主權獨立國家

【新唐人2013年04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4日電)綠營討論台獨是否還有市場,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說,最大公約數就是「我們已是主權獨立國家」,應該爭取更多國家支持。

蔡英文下午到東吳大學演講,題目是「挑戰未來─談現代青年的公共責任」為題,吸引許多學生到場聆聽。

媒體報導,被視為蔡英文重要幕僚、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姚人多昨天表示,台獨建國已經失去主流市場。

蔡英文受訪時表示,她在競選時有很多人幫忙,包括姚人多,每個人都有很多不同想法,但最大公約數是「我們都相信,我們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她進一步說,政策思考要從最大公約數開始,現在最大公約數就是「我們已是主權獨立國家」,應該爭取更多國家支持這個立場。

對於民進黨兩岸路線,她說,現在整體國際情勢、亞洲情勢,都面臨重整期,應該好好觀察,完整評估後,再來看是否需要調整。

至於媒體報導在野黨質疑不在籍投票在金門、馬祖地區實施會受中國大陸干預,蔡英文說,2012總統大選時,中國對台灣選舉的影響很明顯,要實行不在籍投票,應極盡可能地排除中國對台灣各項大選的干預。

蔡英文在演講後,接受學生提問,有學生問蔡英文偏好當總統或教授?她回答,政治人物到一定程度,其實是社會的選項,「要看社會對你的想法,而不是自己的選擇」。

她說,當教授是自己的選擇,「但選總統這件事,不完全是你的選擇,而是人民的選項」,兩者不能相比較。

曾在東吳大學任教的蔡英文說,東吳校長潘維大今天還問她「要不要回東吳教書阿?」她則自嘲「我還有教書的能力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