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秋季出 蘋果股價低檔徘徊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24日電)蘋果公司(Apple Inc.)股價開盤後在低檔盤旋,這家iPhone製造商甫公布10年來首次獲利衰退,執行長庫克也澆了預期新機最快可能6月就會亮相的人一盆冷水。

台北時間晚間10時42分,蘋果紐約股價下跌1.1%,報401.68美元,盤初跌幅一度深達3.4%,使股價來到392.50美元。

儘管庫克(Tim Cook)勾勒新產品將從今年稍晚起陸續推出的計畫輪廓,但派杰公司(Piper Jaffray Cos.)孟斯特(Gene Munster)在內的分析師原先都預期iPhone 5S會在6月報到,如今他們推測新機至少9月前都不會出貨。

庫克昨天提高蘋果的季度股利,並配置更多現金實施庫藏股,回饋股東現金的計畫金額加碼550億美元,2015年結束前總計將斥資1000億美元。庫克宣布此事之際,蘋果公布獲利衰退18%,並坦承成長將持續放慢。

自去年9月以來,蘋果股價已慘跌逾40%,市值蒸發約2800億美元,推出熱銷新品要能不負iPhone和iPad盛名的壓力,把蘋果壓得喘不過氣來。為緩和外界疑慮,庫克也反常地運用和分析師進行電話會議的機會,表示蘋果正在打造今年稍晚和明年一整年將陸續推出的新產品,但未透露詳情。

波士頓Trillium Asset Management LLC科技業分析師華克(David Walker)說:「有很多問題沒得到答案,這狀況會持續一陣子。這份財報並未提供認為這就是谷底的任何理由。」

這份財報也凸顯2007年iPhone問世以來蘋果飆速成長時代恐怕已結束的臆測。瑞穗證券美國公司(MizuhoSecurities USA Inc.)駐紐約分析師蘭巴(Abhey Lamba)指出,蘋果反倒是愈來愈有價值型股票的樣子,具有穩定獲利和經常性股利。

他說:「這套計畫將讓價值型投資人更積極搶進。」

根據彭博社彙編數據,從本益比來看,蘋果股價已比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中94%的成分股還便宜。蘋果9.2倍的本益比,幾乎和8.8倍的戴爾公司(Dell Inc.)等掙扎中的硬體股相當,遠低於23倍的谷歌公司(Google Inc.)等網路股。(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