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對日政策分化 汪洋遭攻擊顯權斗激烈

【新唐人2013年4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隋念綜合報導)近日,大批日本政客參拜靖國神社和中國8艘海監船週二進入日本主張的領海問題又引起了中日兩國外交爭端。有外媒認為,中共高層在對日外交政策上有嚴重分歧,爭奪對日外交主導權也成了中國高層激烈權斗的一部份。

據《BBC》報導,中國副總理汪洋4月16日在北京與到訪的日本前國會眾議院議長河野洋平會談時說:「中國今天的發展,有賴日本和日本企業獲得的援助、合作很多,作為經濟大國的中日兩國無論發生甚麼也都該加深經濟關係。」中國傳媒沒報導汪洋這段發言,但是經《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翻譯和報導後,網絡上出現大量對汪洋的謾罵和攻擊。日媒《產經新聞》認為,通常攻擊中國領導人的網絡言論會隨即被刪除,但攻擊汪洋的網絡言論持續一週仍可在網上檢索,這個現象可以解讀為主管控制網絡的保守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在謀劃破壞汪洋形象。

日媒指出,中國網絡上保留對汪洋的這種批評顯示日本政府將釣魚島國有化後中日持續半年對立的形勢中,中國領導層存在主張強硬姿態與謀求改善的兩種對立意見。

報導引述中共消息來源透露,胡錦濤派系主張對日改善關係,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也同意這種意見。

3月底李源潮曾對日中經濟協會訪華團成員說「不正常的狀態對雙方都不利」,這與汪洋發言意思相同。

但《產經新聞》消息來源稱,這種意見令中國軍方和保守派不滿。在汪洋與河野會談當天,中國國防部發表指名批評日本的《國防白皮書》,次日中國向釣魚島附近海域派遣了兩艘軍艦,似乎是為了牽制修復中日關係的動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