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普西:美信守美日安保條約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4日專電)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今天在北京特別提醒中國大陸代表,美日兩國有協防條約義務,美國會信守承諾,避免脅迫,和平解決爭議,才符合各方最高利益。

鄧普西(Martin Dempsey)在總結訪問北京的記者會上對釣魚台問題表示,美國不在主權爭議上選邊,希望所有類似問題以和平手段解決。他強調,對此問題與中方進行坦誠的對話。

他說,由於日本涉及爭議,在對話中特別提醒中方代表,美日兩國有協防條約義務,美方會信守承諾。避免軍事脅迫,和平解決爭議,才符合各方最大利益。

美國國防部網站報導中,將釣魚台和日方所稱的尖閣諸島兩項名稱並陳。

另外,大陸資深官員還關切美國亞洲再平衡政策,要求美方澄清疑點。鄧普西說,再平衡是長期過程,美國從未建議一夜之間改變區域全貌,但美國重心移向亞洲符合策略及務實需求。

鄧普西向中方直言,政策並非針對中國,中國當然是其中因素之一,但美方策略絕不具有指向性。

對於朝鮮問題,鄧普西說,美國認為朝鮮領袖仍有時間選擇後退,避免下一步挑釁行為,希望當局謹慎利用時機。不過他說,與中方會談期間,北京方面未提及要採取何種策略。

鄧普西訪問大陸期間,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委員楊潔篪、國防部長常萬全和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等高層會面,25日前往東京訪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