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疫情 估經濟影響不大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5日電)國內出現首例H7N9病例,學者評估,目前情況是控制住國內疫情,如疫情大幅擴散,對部分產業造成影響,但應不至於重蹈10年前SARS大規模傳染,對經濟影響也沒那麼大。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GDP成長率),由上次預測的3.49%,上修0.22個百分點,來到3.71%。

至於衛生署24日公布國內發現首例境外移入病例,是否會造成經濟影響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H7N9禽流感較10年前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規模或擴散程度沒那麼大,兩岸的防疫體系建立與10年前相比也較好,再加上大陸這次禽流感資訊較透明,因此,台經院目前未將H7N9疫情對總體經濟的影響,放入對經濟成長率的評估。

孫明德認為,前次SARS確實對經濟產生影響,國內出現首例H7N9病例,外界雖會擔心,但目前還在衛生單位控制範圍內,重蹈SARS上次大規模傳染可能性及對經濟影響,應該沒那麼大。

至於國內疫情擴大,會對產業造成哪些影響?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分析,H7N9初期對國內生技醫療及化學用品銷售有提振作用,包括口罩、疫苗、檢測、清潔用品及藥品。如果疫情擴大,對觀光休閒及餐飲百貨會有負面影響。

此外,房市部分,劉佩真也認為,目前應不致受H7N9影響,疫情在國內有控制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