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東海和平倡議解爭端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24日專電)南加州大學美中學院副院長杜克雷今天表示,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在目前嚴峻的情況下,是非常適宜的方式,具有協助區域解決問題的潛力,但也面臨挑戰。

美西華人學會今天舉辦「『台日漁業協議』劃時代的歷史意義,以及對台海兩岸、美、日互動的影響和展望」研討會,會中邀請了杜克雷(Clayton Dube)、美西華人學會前理事長向龍、時事評論家蔣洪寬以及前國大代表孫英善擔任引言人。

杜克雷在發言時表示,從許多角度上來說,他非常尊敬馬總統,因為馬總統上任時面臨全球經濟不景氣,但他能帶領台灣逐步往前;同時在馬總統的領導之下,杜克雷認為目前兩岸關係處於最好情況,當然兩岸之間仍有問題,但兩岸關係明顯穩定,也對整個區域有重要影響。

另外,杜克雷強調,台日漁業協議具有重大意義,多年來的討論獲得明顯的進展。但日本可能衡量與北京的關係已很糟,因此日本在不擔心中國大陸的情況下,也能順利地與台灣簽下協議。

提到東海和平倡議,杜克雷表示,在目前嚴峻的情況下,東海和平倡議是十分適宜的方式。馬總統建議擱置爭議,才能解決問題,建立互信,這個策略具有成功的潛力。

杜克雷說,「東海和平倡議也面臨許多挑戰,而日本方面可能是最大的挑戰。日本從不承認釣魚台主權有任何爭議,日本不僅擁有釣魚台的控制權,更擁有主權,同時美方也支持日本。」

其次,杜克雷表示,「另一個重大挑戰來自北京,因為北京從不承認台灣可以談判,北京是唯一代表,不會給台灣空間,北京的主權立場是最重要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