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決派遣維和部隊進駐馬利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5日專電)聯合國安理會今天通過派遣維和部隊進駐馬利。部隊將包括1萬1200名軍隊與1440名警察,重建馬利秩序與繼續實行民主制度。

南非新聞網站「新聞24」(news24)今天報導,安理會新決議案中表示,希望法國願意支援聯合國維和部隊,對馬利重建政府行政效能,協助過渡時期政府恢復憲法秩序、民主法治與民族團結。決議案也支持雙方展開政治對話,與預計7月舉行的全國大選。

長期占領馬利北方,與伊斯蘭基地組織掛勾、由圖阿雷格人(Tuaregs)組成的阿札瓦德民族解放陣線叛軍MNLA,去年4月趁馬利政府遭遇政變無暇它顧時,突然宣布獨立,堅持成立1個純粹伊斯蘭教國家,實施嚴苛的伊斯蘭律法,引發全國大亂。

今年1月,馬利宗主國法國派遣部隊進駐馬利,希望協助政府收復北方國土。

報導同時引述MNLA副首領邁加(Mahamadou Djeri Maiga)表示,法國有道義責任,迫使馬利政府坐上談判桌,就北方建立1個自治區進行協商,並提供國際擔保。

數月來,法國精良部隊確實擊潰MNLA,將他們驅趕回更北部的大沙漠裡,並預備於7月將軍事行動遞交到聯合國維和部隊手上。

報導指出,不論法國對馬利政府施加多大壓力,馬利尚未作出與MNLA談判的打算,因為政府仍舊希望重掌北方控制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