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看神韻 日本觀眾體會「三昧」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訊】中文裏有“箇中三昧(音mèi)”,“ 得其三昧(音mèi)”等成語。“三昧”音譯自梵語,意思是正定,是佛教的重要修行方法。後來被引申為事物的要領和真諦。日本文化裏也有同樣的“三昧”這個詞彙。連續兩天觀看神韻演出的日本觀眾體會出了怎樣的“三昧”呢?一起來看報導。

24號欣賞了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在兵庫縣立藝術文化中心的演出後,社會服務部門代表岡本延義25號再次帶著多位朋友一起前來。

岡本延義:“神韻不管看多少次都行。內涵太深了。”

他表示神韻藝術家的表演,讓他體會到了“三昧”這個詞的含義。

岡本延義:“日本的禪文化有個詞叫三昧,一心拚命努力纔是三昧。神韻藝術家們真是燃燒生命在表演,所以才帶給人感動。”

NPO理事長近籐友二第一次觀看神韻演出,他表示,形容詞已經不夠用了。

近籐友二:“到底該怎麼形容才好。總之太精彩了,太精彩了!精彩都變成最差的讚美詞了。我深受感動。”

第一次看到純正中國古典舞演出的近籐友二最喜歡《十三棍僧保唐王》的節目。

近籐友二:“我好像被吸進舞蹈中去了一樣,突然回過神來,才發現演出結束了。我覺得(演出)精彩到極致。”

他說體會到了演出中純善的信息。

近籐友二:“和所謂的一般的政治問題完全天差地別。作為人和人,給我展現了非凡的內涵。”

神韻表演的中國古典舞給日本觀衆展現了五千年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如何才能得其三昧?兩位觀衆都表示,明年他們一定不會錯過神韻演出。

新唐人記者劉茂果、尚燕日本西宮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