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國災難成虛假發票 雅安損失超GDP21倍?

【新唐人2013年4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出去綜合報導)四川雅安地震未過一周,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仍在清點和統計中,但受災縣的經濟損失已出臺。受災數據高達1693.58億元,高過當地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1倍。這些數據一公布,立即引發外界關注和議論。甚至有網友斥責當地政府藉地震向中央財政「獅子大開口」,「一場舉國災難,怎麼成了當地政府開具的虛假發票?」

大陸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截至25日,雅安三個重災縣已公布高達1693.58億元的經濟損失數值。該值至少是其上年GDP總和的21倍。數值之高引起外界爭議。

此番地震損毀最嚴重的是雅安市下屬的寶興、蘆山和天全三縣。據寶興縣抗震救災指揮部公佈,截至周三晚11時,全縣受災人員5.8萬餘人,地震造成全縣經濟損失403億元。天全縣通報,截至周二,全縣受災人口為15.2萬餘人,直接經濟損失超過390億元。

蘆山上報經濟損失兩天兩數據

蘆安縣一日兩次公佈數據,兩者天壤有別,周一晚8時的經濟損失為895萬餘元,到周二下午4時變為170億元,24小時不到狂漲近190倍。

21世紀經濟報導,在災情統計辦公室,還看到兩三次有人因為表格填寫不規範、上報的表格不對被打回去重新填寫。統計辦公室的公職人員分析,一是此次填寫表格的說明不甚詳細,二是填表人員普遍文化程度不高。負責現場統計災情的一位官員稱 :「現在的數據都是估算的。」

巴克萊銀行日前公佈,雅安地震直接經濟損失可能超過100億元,但大大低於汶川地震的8.450億元。中國官方曾公佈,2008年汶川地震和2010年青海玉樹地震的直接經濟損失分別為8.451億元和610億元。

貧困縣一震變百強縣 網民熱議

據官方數據顯示,目前雅安市人口為153萬人,去年GDP不過398億元,而且三個縣的GDP總量只是雅安市的18%。明明三縣的經濟總量還不到50億,卻偏要報近1.000億元的財產損失。

有人責問「地震令寶興縣人均損失69萬元、天全縣人均損失26萬,請問這數據如何統計的?」

一名經常去寶興出差的網民說:「縣城人口不足兩萬,經濟非常不發達!你們真敢報!一個貧困縣一地震就變成百強縣,還能比這再大膽再無恥嗎?」

楊順忠新家:我豈不成了窮人捐助富人。一個不到14萬人口的小縣,人均損失固定資產近30萬,

遼寧瀋陽:一把手看看你屬下各級貪官的醜陋嘴臉,現實版的官場現形記,讓我們百姓都臉紅啊。

福建三明:這就是中國官員,經濟不好時剝削百姓,經濟好時剝削商人,地震時發國難財,悲哀呀!

胡偉90微博達人:「天災往大報,人禍往小報」。金句不忘,井井有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