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災民發燒腹瀉 衛生防疫堪憂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訊】雅安強震已經六天,但對災區的各種援助比較緩慢。大多數災民每人每天只能領到一瓶純淨水和一桶方便麵,嬰兒沒有奶粉和尿不濕。當地衛生條件極差,部分村民出現發燒腹瀉現象,懷疑是飲用水受到污染。外界人士擔心會發生疫情。

據大陸媒體報導,雅安災區大多數的水源已被污染,不符合飲用標準,下雨後井水變得更混濁。雅安市疾控中心主任稱,災民“拉肚子”主要是一直食用方便麵、改變飲食習慣導致的消化不良。

蘆山縣清仁鄉的一些集中安置點,有上百的災民搭建帳篷在此居住。由於救援跟不上,沒水沒電,廁所無法沖洗,沿街堆集著垃圾和糞便。村民抱怨發放的物資很少,吃不飽,睡不暖。

蘆山縣清仁鄉村民:“吃飯和上衛生間環境非常惡劣。吃飯有些(自救),有些吃點方便麵礦泉水甚麼的。上廁所不乾淨,沒辦法衝廁所,政府一直都沒有派人解決這個問題, 拉肚子的有,目前也沒有看到政府去發放藥品,在很小的醫療點有救治的情況,但是很少。”

據寶興靈光鎮村民表示,他們那裏出現發燒腹瀉的情況,每人每天能領到一桶方便麵和一瓶純淨水,嬰兒沒有吃得。

寶興靈光鎮村民:“在外面搭一個簡易的鍋灶,自己做飯,用的是我們以前安的自來水管,還有農村的小溪的水,就用那個水洗菜做飯。感冒的比較多,有部分村民要拉肚子,現在最缺的嬰兒沒有奶粉沒有尿不濕。”

據《東方早報》報導,蘆山縣龍門鄉五星村能聞到家禽屍體腐臭的味道,有些小孩身上長了疙瘩。大陸傳染病專家姜素椿教授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震後災區存在傳染病暴發流行的可能性。很多網友擔心,震後不抓緊清理會引發疫情隱患,後果會不敢想像。

新唐人記者陳漢、鍾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