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沒起色 日拚通膨挑戰大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訊】(中央社台北26日電)日本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加速下跌,凸顯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欲在2年內實現2%通膨目標恐將面臨嚴峻挑戰。

日本統計局今天指出,3月剔除生鮮食品的核心消費物價指數較上年同月跌0.5%,寫下2個月來最大跌幅,彭博訪查25名經濟家預估跌幅均值為0.4%。整體物價下跌0.9%。

今天出爐的數據凸顯日本央行要擺脫為害日本逾十年之久的通縮、轉而刺激通膨恐將面臨重重險阻。

消息人士本月向彭博透露,日本央行今天將考慮是否上調未來2年物價預測,以展現日本將實現通膨目標的信心。

東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資深經濟家新家義貴(Yoshiki Shinke)在數據出爐前指出:「要在2年落實物價目標是項艱難挑戰,2%通膨目標仍是遙遠至極的目標。」

日本央行理事會今天將開會,是本月稍早宣布祭出空前貨幣寬鬆政策後首次集會。日本央行將在東京時間下午3點宣布4月開始會計年度的通膨與國內生產毛額(GDP)目標值。

日本央行4日宣布加碼貨幣寬鬆後,日圓兌美元聞訊旋即急貶近4%,今年來累計跌幅將近13%。東京時間上午8點32分,日圓報99.38日圓兌1美元。

日股日經指數昨天收漲0.6%,今年來累計漲幅超過30%。(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