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試下一步 朝鮮經改受注目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26日電)北韓(另譯:朝鮮)釋出願意對話的口風,再加上當年曾推動經濟改革而下台的內閣總理朴鳳柱4月又回鍋出任總理,北韓下一步是否邁向經改各界關注。

北韓2月核試爆,3月宣布廢止60年前結束韓戰的停戰協定,之後再宣布4月將試射飛彈,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至近年來最高點。但美國、北韓近來不約而同釋出善意,緊張局勢似有轉寰餘地。

國際媒體以「好戰」、「挑釁」來形容北韓,並把平壤政權領導人金正恩描述為年輕、經驗不足、莽撞或缺乏政治智慧的小毛頭,恫嚇行為只為鞏固政權,或可能被軍中強硬派挾持。

不過,台灣學者有不同的看法。

專研東北亞局勢、精通韓文的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告訴中央社記者說:「金正恩個性沈穩,老謀深算,城府深、謀略也深,否則當初怎能鬥掉他的哥哥,接掌大位。」

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也表示,「千萬不要低估金正恩這個小孩,他師承父親金正日政治手腕,又曾在瑞士留學,對西方有深刻了解,發動恫嚇戰最主要目的是改善北韓的經濟。」

北韓最高人民會議日前通過法令,明定核武是「國防的手段」,目標是「對侵略的大本營施以致命的報復攻擊,直到世界實現非核化為止」。

林中斌分析,北韓提升核武地位,只是為改善經濟的配套。北韓這波威脅戰最主要目的有二,首先是希望改善經濟,其次是希望在國際上與美國平等對話。

他說,朝鮮半島這波危機發展至今,「最大贏家看起來是金正恩」。

專研亞太安全議題的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美洲暨歐洲研究所研究員劉復國分析,北韓心理戰相當奏效,「北韓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怕,打一仗後,還是一樣」,但其他國家可不一樣了,所以一開始時,「有求於人」的北韓姿態還很高。

如今整體形勢朝向北韓希望對話的路途上移動,一旦開啟談判對話之後,再加上朴鳳柱又回鍋,北韓是否會啟動經改,受到關注。

前北韓領導人金正日2000、2001年訪問大陸後,欽點朴鳳柱啟動「7.1經濟管理改善措施」,隨著南韓(另譯:韓國)商品漸次出現在北韓市場,保守派大力反擊,朴鳳柱2007年下台,被降職為順川維綸聯合企業廠長。

時隔6年,朴鳳柱不僅在實施黨國體制的北韓,跳過政治局候補委員這一級,直接增補為北韓勞動黨政治局委員,而且又再度成為內閣總理。

不少外媒把朴鳳柱人事案視為北韓有意重啟經改的訊號。

在台灣開辦「北韓研究」課程的「知韓苑」創辦人朱立熙表示,去年邀請了一位甫前往北韓採訪的日本記者開課,從一些照片中,「發現北韓的經濟真的在改善中」。

他說,在北韓街頭上,女人服飾開始有了鮮艷色彩,一棟棟高樓大廈蓋了起來,夜間也有了霓虹燈。「北韓經濟已朝好的方向移動,一旦金正恩世代的海外留學者也回到北韓,相信會更不一樣。」

但過去北韓經改、貨幣改革不乏失敗的例子。一位南韓歷史系學者認為,中國式的經改-漸進式資本主義改革或許對北韓有利,但卻嚴重威脅到菁英階層,因此北韓短期內不太可能執行。

接下來北韓是否會啟動經改?會怎麼改革?相信仍是全球鎂光燈焦點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