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信任不足 曝反恐情報漏洞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5日路透電)美國當局長期對來自俄羅斯的反恐情報心存懷疑,歐巴馬政府官員說,外界愈來愈質疑,「信任赤字」是否阻礙情報人員判定波士頓爆炸案嫌疑人塔默蘭.查納耶夫的危險性。

美國和俄羅斯間情報訊息脫節情況可能影響其他層面,也會使美俄協力加強2014年俄羅斯素溪(Sochi)冬季奧運安全計畫更加複雜。素溪鄰近俄羅斯不平靜的北高加索地區。

美國官員說,由於俄羅斯與車臣以及北高加索其他地區伊斯蘭好戰分子激烈衝突,美方認為來自這些地區的反恐情資尤其可疑。

俄國聯邦安全局(FSB)2011年曾提供情資表示,車臣裔塔默蘭(Tamerlan Tsarnaev)成為激進伊斯蘭主義追隨者,以此看來,俄羅斯雖然沒有將此視為優先要務處理,但應對上屬於專業。不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美國其他機構如何處理這個情報,外界所知不多。

不過美方對這個情報存有偏見也不太讓人意外。美國官員曾說,莫斯科當局提供極少關於塔默蘭的情資。

國務院高階官員說:「儘管有些人不是恐怖分子,俄羅斯情報單位卻常常提出調查要求,這就是有人可能漠視俄國情報的原因。」

他說:「俄羅斯人講什麼,不會有人照單全收。總是需要尋求第2佐證。」

這位高階官員說,俄羅斯的「監控名單」經常包含政治異議和人權人士,其中參雜一些好戰分子。(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