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團體憂心引進中國白領將衝擊就業市場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訊】 (美国之音電)

*無上限調動中國白領*

台灣民間團體"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律師表示,根據台灣內政部公布的最新規定,總部設在香港、澳門的跨國企業,將可以無上限的調動中國白領來臺服務,此舉將嚴重衝擊台灣本地的就業機會。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美國之音 張永泰拍攝)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美國之音 張永泰拍攝)
x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美國之音 張永泰拍攝)

他說 :“顯然是政府在很草率、莽撞的情況下,偏聽某些大企業、跨海峽兩岸的臺商以及中資、港資資本的遊說採取的結果,沒有一個政府對於工作簽證或是經濟移民的政策是無上限。”

賴中強還指出,政府在做決定之前,應該先進行就業影響評估,了解對於哪個行業、職位會造成多大的衝擊。

台灣政府過去只限定總部設在外國的企業可以調動中國白領職員到台灣子公司服務,現在則是港澳的企業也適用,簽證期限可達3年。港澳企業目前在臺的領域遍及媒體、出版、金融、服務等行業。

*絕對不能沒有上限*

在野黨民進黨立委 段宜康(美國之音 張永泰拍攝)在野黨民進黨立委 段宜康(美國之音 張永泰拍攝)
x

在野黨民進黨立委 段宜康(美國之音 張永泰拍攝)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表示,政府對於中國白領人士來臺服務的配額,一定要做好把關,絕對不能沒有上限。

他說 :“但是你今天不善盡把關的責任,留下這麼大一個洞,這麼大的一個可能性,那當然我們必須要擔心啊!我們會緊張,會去算啊。”

段宜康委員還說,這項行政命令,不需要立法院的同意就可以實施,而為甚麼政府要在這個時候放寬規定,令人非常不解。

執政黨國民黨立委 吳育仁(資料照片)(美國之音 張永泰拍攝)執政黨國民黨立委 吳育仁(資料照片)(美國之音 張永泰拍攝)
x

執政黨國民黨立委 吳育仁(資料照片)(美國之音 張永泰拍攝)

*政府將會嚴格把關*

執政的國民黨立委吳育仁告訴美國之音,政府會對中國白領人士來臺服務嚴格把關,不會造成衝擊就業市場的情況。

他說 :“因為進來的只限商務活動,或是交流活動,並不是從事工作,所以他們進來的證件是不一樣的,就過去10年的數據來講,有8千多人入境,停留半年以上的才一百多人。”

吳育仁委員還指出,未來如果發現跨國企業的大陸幹部利用這個法令規定來臺從事工作的話,將可能被驅逐出境。

*金融產業國家命脈*

台灣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副理事長賴萬枝表示,金融就是國家的命脈,如果未來銀行內都是中國員工,同時掌握了重要的信息,對台灣來說將非常危險。

台灣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副理事長 賴萬枝(美國之音 張永泰拍攝)台灣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副理事長 賴萬枝(美國之音 張永泰拍攝)
x

台灣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副理事長 賴萬枝(美國之音 張永泰拍攝)

他說 :“如果你的金融操控在別人的手中,那台灣的危機在哪裏,根本不用像北韓一樣核子彈對準我們,因為整個金融要最後都會流到中國大陸的市場。”

賴萬枝副理事長認為,金融業比其他行業更為敏感,政府在放寬中國白領人士來臺服務時,應該要有更嚴格的審查和身份認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