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分子觀察名單 專家:沒用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在追蹤可能的恐怖分子上,努力有餘、成效不足,專家把矛頭指向雜亂重疊的恐怖分子觀察名單和錯誤情報,導致波士頓爆炸案嫌疑人數度引起當局關切,卻仍成為漏網之魚。

波土頓爆炸案兄弟檔嫌疑人的哥哥塔默蘭.查納耶夫(Tamerlan Tsarnaev),引起當局關切不止一次。俄羅斯官員曾向美方示警,中央情報局(CIA)也要求美國反恐單位把塔默蘭列入觀察名單。

然而,他2012年前往俄國伊斯蘭叛亂分子動盪區時,國土安全部亮起警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卻不察。

他返美時,也沒引起任何安全部門的注意。

喬治華盛頓大學國土安全政策研究所的貝克納(Christian Beckner)說:「這套系統沒有發揮作用,也許跟他名字拼法不同有關。」他嘆口氣說:「全因系統太過複雜而錯失良機。」

前FBI探員、現任美國民權聯盟(ACLU)恐怖問題專家的傑爾曼(Michael German)也說:「各大機構的名單林林總總,但不同名單舉列不同名字,構成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讓一湖泥水更混淆不清的是,他說:「名單內有許多無辜者和不相關資訊,早就不可靠。」

最主要的一份名單由美國國家反恐中心(NationalCounterterrorism Center)編製,名為「恐怖分子身分資料庫」(Terrorist Identities Datamart Environment),光是這份簡稱TIDE的名單就列有50萬個名字。

除此之外,聯邦調查局、國安部和美國海關都各有自己一套的觀察名單,更別提限制特定人士登機的「禁飛名單」。

美國民權聯盟說:「如果你的名字類似名單上的恐怖分子,美國政府會把注意力都集中在你身上,而忽略了真正的威脅。」

德州聖瑪利大學恐怖主義法中心主任艾迪卡特(Jeffrey Addicott)表示,儘管於911恐怖攻擊事件後,各大機關試圖讓此系統標準化,「但真正的挑戰是,各大機構欠缺協調」。

他說,不同於其他國家,美國欠缺一套標準,不像法國有國民身分證,導致「追蹤1個人根本就是1件不可能的任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