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村民堵路 與警對峙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被視為大陸維權和民主選舉範本的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昨天又出現大規模土地維權行動。數百村民與警對峙,揚言今天將持續抗爭。

香港明報網披露,觸發圍堵事件的投資項目是港商陳文清經營的農場「豐田畜牧產」,經營合約昨天到期,他日前雖已將土地和建物交還烏坎村委會,但有村民表示,農場內的建物早已嚴重破壞,無法繼續使用。

大批村民昨天前往現場,要求市政府、村委會介入商討應對辦法。

村民代表張建興透露,近日多名村民收到匿名手機簡訊,呼籲昨天上午9時到村委會集合,然後一起到農場查看。

他說,到農場後有村民用單車、摩托車堵住進入農場的路,有人在路口靜坐。

報導指出,截至昨天下午4時,農場聚集400多名村民和約500名警察。

張建興表示,村民向警察埋怨陳文清的做法以及市政府在處理土地上的問題。警民並未發生衝突,警方昨晚撤離現場。

警民對峙時,村委會主任林祖鑾曾到場交涉,但「去了一下,可是沒人聽,他就離開了」。

有村民代表坦言,他們是借題發揮,聲討村委會沒作為,目前抗議未有明確策略,先「堵住再算」。村民昨晚陸續撤走,但聲言今天將繼續圍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