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親共喉舌批「抗捐運動」遭反擊

【新唐人2013年4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大陸的中共官場嚴重貪腐的黑幕頻頻曝光,引發香港人的強烈義憤。近日,不少香港市民和泛民議員,因擔心此次雅安地震的救災善款會被大陸貪官中飽私囊,而公開表示反對盲目捐款,尤其抵制向中共的官方機構捐款。日前,有香港親共喉舌媒體發表社論,以激烈的極左措辭,炮轟港人這種抵制行動,遭到香港媒體人與網民的強烈反擊。

文匯報》社論遭到香港人炮轟

4月26日,《文匯報》發表社論,把香港媒體質疑向大陸捐出的救災善款欠監管,擔心錢款會被中共貪官中飽私囊,而反對在雅安地震中盲目捐款的行為稱為「抗捐運動」。并指責這些行為「本質是要將賑災政治化,目的在於反對愛國、仇視內地同胞和對抗中央」。還以極左的措辭給抵制盲目捐款者戴上「反人道、反良知、反中央、反國家、反民族」的政治大帽子,稱他們「要割斷兩地同胞的血肉聯繫,將賑災綁上對抗戰車」。

對此,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表示,1989年北京學生運動期間,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曾在當年4月26日發表社論,將學生運動定性為「動亂」,史稱「4.26社論」。而網民認為《文匯報》日前的這篇社論,是港版的「4.26社論」。

報導并引述浸大新聞系客席高級講師呂秉權指出,目前香港人關注善款用途的主流意見都是不要捐給中共官方,只捐給可信的民間慈善團體。《文匯報》 卻用文革思維來抹黑這些意見,將港人的理性討論打成敵我矛盾,居心叵測。

作為前電視臺中國組記者的呂秉權,曾實地採訪大陸救災貪腐問題。他在《为何港人此番抵制捐款?》一文中寫道:「我曾在09年重返四川災區,有次進行豆腐渣工程報道,被地方幹部帶 走,帶到一個山莊大魚大肉,想勸阻我們報道,對方故意點滿一桌飯菜,一個旅行團都吃不完,還不斷叫白酒。當時重建仍很困難,我出言阻止,他們卻面不改容繼續叫,完全蔑視、褻瀆捐款,令我很生氣。」

《文匯報》的這篇社論,也立即引發了網民的強烈反擊,有不少香港網友在《文匯》社論原文下面發表評論,對該社論猛烈炮轟。有網友說:「谁写的垃圾,没有与时俱进,抗捐运动不是仇视内地同胞,仇视的是腐败的政府,别随便冠名!!!腐败政府的嘴脸已经让人民唾弃了」;有網友表示:「傻的嗎?你自己去內地看看有多少人願意捐?我們不捐抗捐,倒是贏得內地群眾一片叫好之聲呢!」;有網友糾正說:「抗捐運動是反貪腐的延續」。

還有香港網友諷刺道:「回归後中共当局处心积虑的界层安排,尤其是所操控媒体进行的所谓肛核心价值观的造就,为香港的长期混乱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动不动就打壓游行示威,还讲不得、碰不得,警权大撚晒,如此的神经质与歇斯底里的‘独裁’。 」

杨振峰說:「为何必须捐款给党官自肥?!大陆的政府根本就不差钱,单是买酒的钱已可以救济及重建灾区好几会了。」

陳仲和批評道:「扣帽子是中共一向手法,中共你甚麼也没有,唯一的就是武力。」

Hinhing Wu揶揄道:「這就是《文匯報》嘛!難道叫文匯報的社論寫成‘香港的抗捐運動應該對國內貪官起著警誡的作用,是時候收歛一下了,以彌補香港同胞受創的愛心’。」

Frankie Tong由此感嘆說:「五十年不變的承諾所餘無幾了,我們一群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要好好珍惜,言論自由的可貴。」

Kevin Chan 分析說:「文匯長期虧蝕,要中央補貼,港人不捐,當然要罵。」

Marco Pang表示:「亂扣帽子同抹黑文化已經向香港發陽光大!!! 」

Oo Peter Lai Oo評論說:「盡顯共狗喉舌本色,貫徹一如以往的反智商的膠論,永遠不能得人心的,只會令全香港市民以及全中華人民更覺討厭。」

Thomas Kam批評說:「共產黨的一貫思維,不都是遇到對方反對就証明自己是對的嘛, 簡單來講他們是一班有被害妄想症的精神病人, 而中國就是全世界最大的精神病院! 」

《人民日報》「4.26社論」——89年「學潮」轉化為民主運動的「催化劑」

據了解,1989年4月26號,《人民日報》以頭版刊登社論《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將北京大學生悼念胡前黨總書記胡耀邦的一連串集會定性為「動亂」,激起學生、民眾的憤怒,促使學潮轉化為全民爭取民主的運動。

《人民日報》的那些「別有用心」、「污衊、謾罵、攻擊」、「旗幟鮮明」、「依法追究」的嚴厲措辭,不但沒有把參與集會的大學生嚇退,反而激發出學生們的義憤。他們不甘自己的一片丹心被國家機器污衊而再次大規模走向天安門。

4月27號,北京近40間大學學生再次組織遊行,一路衝破警方人牆抵達天安門。沿路有不少同情學生的民眾加入,大量工人、普羅市民與學生一同遊行到天安門。

89年的運動正式由大學生的「學潮」發展成爭取民主的全民運動,《人民日報》的「四二六社論」正是激出這次變化的分水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