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健走募款 助病患安寧善終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7日電)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與清華大學今天以公益健走慶祝清大校慶,每走1公里,替安寧照顧基金會募1000元,幫助末期病人善終。

清華大學今、明兩天舉辦102年校慶活動 ,校方與安寧照顧基金會合作舉辦「為愛走一里路」的公益活動。每募得新台幣1000元,就能幫助1個病家獲得12小時的喘息服務,每個家庭1年至少可以申請12天。

安寧基金會全台74合約醫院受理喘息服務,不需要有低收入戶證明,而是針對貧窮邊緣戶,只要經過醫院安寧緩和醫療團隊評估有需求,即可補助,但可能有一半以上的末期患者可能不知悉,而失去選擇善終權利。

淡水馬偕醫院安寧療護中心主任蘇文浩指出,「人生最後一程」可長可短,照顧者若沒有適時喘息,身心也很煎熬。經濟狀況好的可以請看護,經濟狀況不好的,就非常需要喘息服務的補助,可以向所在醫院的安寧緩和團隊提出申請、評估。

蘇文浩指出,癌症、漸凍人、失智症、中風、腦傷、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部其他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及慢性腎衰竭等末期患者,一旦經醫師判定,病程無法逆轉,都已列入健保安寧緩和醫療給付對象;不過,健保不給付的病房差額及醫療費用,以及照顧壓力,對弱勢病家可能造成沉重負擔。

安寧照顧基金會自民國1992年起推出弱勢關懷補助計劃,迄今逾600例、費用達1188萬元。今年推出為愛走一里路活動,紀政與清大副校長葉銘泉、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林建德「開步」,希望能募得200萬元,讓善終沒有貧富的差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