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親王 來台學中文為愛留台

【新唐人2013年04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8日電)非洲部落親王羅帝米來台學中文,認識老婆莊涵茹,羅帝米為愛留台,結婚後包辦家事,老婆負責小孩教育,2人相輔相成。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今天說,49歲的奈及利亞籍羅帝米(Prince Rotimi Onifade)來台18年,在母國是部落親王,其家族當地也經營私立小學,供王室貴族小孩就讀,造就他喜歡和小孩互動。

羅帝米說,他的姊姊在旅行社工作,常往返大陸與台灣,因為自己想學做亞洲生意,透過姊姊來台學中文,並在文化大學念書,已學了3年中文,不僅流利,也可撰寫。

提及何時遇到現在的太太,羅帝米表示,莊涵茹當時念書地點和自己就讀大學相近,有次2人恰巧遇到,聊天才知有共同朋友,之後開始交往,並決定步入禮堂。

莊涵如說,羅帝米個性善良體貼,婚後家事一手包辦,2人生了2個孩子,老大今年12歲,就讀國小六年級,老二今年9歲,就讀小三。

羅帝米的高中及大學都在英國就讀國際貿易,會講英語和奈及利亞語,在台期間,羅帝米認為報廢汽車廠的回收零件有商機,開始從事貿易。

莊涵如說,羅帝米有生意頭腦,讓全家生活安頓,已有十多年補習班美語老師經驗的她,家中教育由她負責,羅帝米則扮演小孩的大玩偶角色。

移民署長謝立功表示,羅帝米愛在台灣,與太太莊涵茹結婚後,定居新北市,透過親子母語的互動,累積語言資產,並提升國家競爭力,這是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的意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