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地震可以預測 只是知情不報

【新唐人2013年04月28日訊】雅安地震後,中國地震局在地震預測和地震預警方面受到了各方非議,網友們紛紛在微博上指責地震局無作為,只會放「馬後炮」,,甚至不如民間機構。官方拋出地震不可預測論進行反駁,卻被諸多地震專家指稱當局,企圖以此為擋箭牌為知情不報開脫罪行。

針對網民要求解散地震局的呼聲,以及微博上大量指責地震局無作為的罵聲,官方媒體新華社連發兩稿,引用日、美等地震專家的話表示,地震預報是世界難題,全世界都沒有找到確定的地震前兆。但很多地震專家反駁,認為地震不僅可以預測出來,而且中國自古以來在地震預測方面的技術,都領先於世界其它國家,其中包括很多民間的土法。

國際天災研究會會長李伯淳:“我們中國這幾十年的歷史上,我們的預報有好多成功的實例,比如說(遼寧)海城地震、還有(雲南)龍陵地震、還有(四川)松潘地震,都是提前預報並且做了很好的預防的。聯合國認可的,國際上公認的人類第一次成功預報地震,就是在中國做到的。”

據報導,四川汶川地震和雅安廬山地震之前,有很多地震專家和民間機構及個人,都曾將預測結果上報地震局,卻遭到有意的無視和駁斥。

李伯淳:“不否認國家地震局在汶川地震之後到現在為止,還沒有很好的重視地震預測,特別是地震預測,在民間的工作改進、重視民間預測的信息和老專家的信息,這個是國家地震局急需解決、急需改變的工作。”

一位曾在地震考察隊工作過的科學家痛心的說:“中國地震局手中掌握大量充份翔實的地震預測,但是因為害怕承擔「虛報」的罪名,不使自己的仕途受到影響,他們一次次的選擇了知情不報

新唐人記者張天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