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手工藝展 傳統服飾吸睛

【新唐人2013年04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8日專電)雅加達國際手工藝品展覽熱鬧登場,共有來自印尼各地1200多個攤位參展,從傳統服飾蠟染、編織服裝到點銀成金的印尼珠寶,讓人見識到印尼精湛的手工藝技術。

展場中最受歡迎的手工藝品就是印尼傳統的蠟染服裝(Batik)。色彩鮮艷、紋路多變的Batik已成為印尼國民服裝的代名詞,也象徵熱帶國家人民的熱情奔放。據統計,印尼大約有3000種蠟染圖案。

印尼人通常用棉布或絲布來製作蠟染布。染料是用印尼本土植物的葉子、木材、樹皮和香料來製造的。

印尼人不論是製造蠟染布,還是穿著蠟染服飾,多少都受到當地文化習俗影響,例如,爪哇島北岸的蠟染布顏色比較鮮艷,圖案大多是花鳥和動物,而爪哇中部的蠟染布顏色較少,圖案大多是幾何圖形。

此外,記者走訪一間展出印尼傳統服飾「努山塔拉」(Nusantara)的展攤,老闆娘解說,努山塔拉是印尼人的傳統服飾,有分為專為男性設計的「貝斯卡努山塔拉」(Beskap Nusantara),以及專為女性設計的「卡芭雅努山塔拉」(Kebaya Nusantara)。

老闆娘說,Nusantara在印尼文的意思為「群島」,她的阿公阿媽現在都還穿著這種印尼日常傳統服飾。色彩鮮明、繡有許多印尼文化圖騰的努山塔拉到現在還是維持手工製作,一件衣服需耗時1個月才能製成。

展場中另外一項吸引人的手工藝就是印尼用獨特的奈米鍍膜塗層(Nano Coating)技術,加工處理銀製品,讓銀器不會氧化變黑,並且保持如同金飾般的金黃光澤。

珠寶業者蘇旺緹(Suwanti)還展示另一項印尼珠寶工藝技術,她拿出一個綴飾指出,這是印尼工匠使用顯微技術,把400多個矽粒鑲嵌在綴飾之上,達到在光線折射下璀璨光芒如寶石般燦爛的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