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醇:H7N9是對「中國模式」無情的揭露

【新唐人2013年4月29日訊】 兩次疫症剛好相隔十年

自從三月三十一日大陸的國家衛生及計劃生育委員會發佈通報承認,有二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之後,上海及華東幾省的疫情便迅速蔓延。到四月五日,短短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已經公開的感染病案達到十六例,其中六人已經死亡。香港的各大媒體近日都以大量的篇幅,甚至連續幾天以頭版頭條的位置報道這一事件,有的更派出各自的記者直奔事發城鎮的醫院、家禽市場等,作第一手的現場報道。而美、日、韓、台等政府或有關機構也紛紛表示對這一疫情的深切關注,越南在四月二日更乾脆宣佈停止進口中國的禽類。

相對而言,大陸包括事發地華東在內的官方媒體似乎並未當作重大事件對待。據瞭解,當地的普通民眾並沒有能得到足夠的信息,除了一些懂「翻牆」的網民從境外網站獲知相對較多的實情。而在議論時,人們的陰影似乎還沒消除。

因為就在官方公開宣佈疫情的十幾天前,杭州警方稱,找到了發佈和傳播一條關於「杭州出現不明原因疾病傳播」微博的四位網民,他們被官方指為「散佈、傳播謠言」而分別行政拘留十天、五天或作出治安罰款五百元處罰。而這條微博第一次出現在網上的時間為三月九日,那是官方現在承認的第一名感染者三月四日死後的第五天,發病後的第二十天了。現在看,究竟是老百姓無端造謠還是官老爺有意封口,仍欠一個交待。

此情此景,不禁令人聯想起十年前的SARS沙士(大陸稱非典)時期。北京官方開始時也是照例的絕口否認,封鎖信息,闢謠追謠之類。許多大陸人不得不從海外瞭解真相。當時的衛生部長張文康甚至還想在事件曝光後極力掩蓋,淡化事態影響,如果不是解放軍軍醫蔣彥永捅破了這張窗戶紙,真不知大陸的官方和媒體還會捂多久,還要造成多少人喪失生命。

相隔十年的兩件事情的另一個共同點是,都發生在三月份前後,即中國的政協人大兩會開鑼,且正好又是碰上換屆。上次是所謂第四代領導人胡溫接位,這下是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登台。在這個當口,從黨國體制來看,簡直是天大的事情,較之老百姓的生命安全重要得多。因此今年的H7N9疫情之被認為拖延公開宣佈,恐怕也是事出有因。

誰是罪魁禍首

如果說十年前的沙士事件中還有張文康和孟學農被趕下台,這次的變種禽流感發生以來,還沒有一個中央的官員表過態說過話,更不用說對應該負起責任官員的問責了。

現在世人有權利問:為什麼這接連兩次震驚世界的大規模危及生命的疫情都發生在中國大陸?如果十年前的沙士還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歸咎於珠江三角洲居民的飲食習慣的話,這次的變種禽流感爆發罪魁禍首又在哪兒呢?

不少人認為,跟不久前的上海黃浦江上萬頭死豬漂浮有關。雖然官方極力切割這兩者之間的關係,但民間認為兩者有直接或間接關聯的大有人在。有一點大概是沒有人可以否認的,就是跟近年中國急劇惡化的整個生態環境有關。

大陸官方,在剛剛過去近十年時間裡經常高調宣傳所謂「盛世中國」,尤其是在二○○八年西方金融危機之後,「風景這邊獨好」成了口頭禪,甚至更大言不慚地宣稱「只有中國才能救資本主義,救世界」,加入合唱的有時還不乏某些西方人士。

近幾年裡,所謂「中國模式」的讚歌唱得震天價響,不過,支撐它的資源環境成本及社會成本已經到了難以為繼的地步,它「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實質難再遮蓋:綁架經濟的房地產,遍佈全國的癌症村,貧富兩極的大鴻溝,官場貪腐的制度病,連綿不絕的抗議潮……這一次的H7N9禽流感的爆發,對於「中國模式」實在是一種辛辣的諷刺和無情的揭露。

文章來源:《動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