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抗藥性瘧疾可能來自柬國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訊】(中央社巴黎28日法新電)科學家今天表示,透過瘧疾原蟲的基因分析發現,抗藥性瘧疾可能是在柬埔寨西部形成。這種瘧疾的危險性在於第一線藥物青蒿素(artemisinin)仍無法有效治療。

國際研究團隊解開825份惡性瘧原蟲樣本的基因碼。這些樣本來自布吉納法索、甘比亞、迦納、馬利共和國、泰國、越南以及柬埔寨東北與西部。

根據這篇發表在「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的研究報告,從柬埔寨西部取得的166份樣本發現,它們與其他地方的樣本不同,其中包括3個次族群因為基因突變,對青蒿素產生抗藥性

這些瘧原蟲似乎是抗藥性瘧疾源頭,再擴散至其他國家。

研究指出:「因為青蒿素類藥物是世界各地治療瘧疾的主力,近期的這些發現對公共衛生有重大意涵。」

對青蒿素具抗藥性的瘧原蟲約9年前在泰國與柬埔寨之間的邊界出現,隨後也在泰國西部、緬甸以及越南現蹤。(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