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猖獗 巴國政黨低調打選戰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訊】(中央社巴基斯坦白夏瓦28日綜合外電報導)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頻頻發動攻擊,巴基斯坦西北部永無寧日,隨著5月11日大選腳步接近,主要政黨在這個兵家必爭之地的造勢活動,也只能暗地進行。

西北省份開柏普赫圖赫瓦(Khyber Pakhtunkhwa)在過去5年,都是由人民國家黨(Awami National Party, ANP)執政,塔利班在大選前發動新一波暴力攻勢,首當其衝的正是ANP。

民兵組織「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Tehreek-e-Taliban Pakistan, TTP)矢言鎖定即將卸任的聯合政府成員,也就是巴國3大世俗政黨ANP、統一民族運動黨(Muttahida Qaumi Movement, MQM)、巴基斯坦人民黨(Pakistan People’s Party, PPP)。

根據法新社統計,4月11日以來,50多人在針對政治目標的槍戰與爆炸中遇害,其中約半數是針對ANP的攻擊。

ANP要角谷蘭•畢魯(Ghulam Bilour)4月16日在西北大城白夏瓦(Peshawar),驚險逃過以他座車為目標的自殺炸彈攻擊。

TTP去年12月暗殺谷蘭的弟弟、省府2號人物巴席爾(Bashir)之後,谷蘭接手奮戰,堅定地決定繼續對抗威脅。

他告訴法新社:「我每天都覺得晚上可能回不了家,但我是普什圖族人,我會面對死亡,不會投降。」

面對塔利班的威脅,ANP只能放棄大型集會,在小型隱密之處與活動人士及支持者見面。

此次也競選省議會的巴席爾之子哈魯恩(Haroon Bilour)說,塔利班威脅影響ANP造勢,「我們應該要跑馬拉松,卻綁手綁腳」。

哈魯恩的對手來自因選民渴望改變而大獲拉抬的保守右派「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TI),PTI籌組大型集會沒有問題,哈魯恩抱怨,對手「甚至不譴責塔利班對我們的攻擊」。

TTP原則反對世俗民主,認為世俗民主有違伊斯蘭信仰,聯邦政府則支持針對西北好戰份子的軍事行動,更增他們對世俗派PPP、ANP與MQM的不悅。

即便是在傳統票倉白夏瓦,ANP執政上也有痛處。他們被判定無法阻止塔利班暴力,還要為通貨膨脹猖獗與電力短缺使老百姓生活淒慘等事情負責。

ANP對TTP的強硬立場、與軍事攻勢的關係,也讓他們背負過於「親美」之名,在一個反美情緒高漲的國家,「親美」可是選戰毒藥。(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