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災民:官方為省賠款 稱危房加固可住人

【新唐人2013年4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韓梅採訪報導)4.20雅安地震後的重建工作開始展開,中共官方已安排所謂專家前往各災區考察房屋受損情況。

4月29日,震中蘆山縣的一位祝先生透露,對牆壁錯位、房梁斷裂的民房,前往考察的官方所謂專家卻指不是危房,加固即可,並稱:砸死人我負責。

村民透露,這些所謂專家的評判結果將直接決定災民拿到何等賠償。有網友在微博披露,四川對危房修護的將賠償4300元,重建的賠償16000元。

蘆山縣城的祝先生介紹,有專家對情況糟糕的民居僅作加固處理,拒絕列為危房。他轉述,當天一戶村民接待了一組官派專家:「他的磚已經斷了,鋼筋柱頭(房梁)也已經斷開了。專家怎麼說?加固。柱頭稱好穩定後,把鋼筋打斜,把柱頭打空,用水泥灌好就可以。牆錯位了,把露在外面的砂漿扣掉,放點鋼筋扒子,把水泥砂漿抹好就能用了。」村民質問,如此處理,出問題砸死人怎麼辦?專家稱他可以負責。

與此相矛盾的,是大陸建築設計集團原顧問總工程師葉耀先為據傳受損嚴重的蘆山縣中學辯護,稱其不是危房的時候說:判斷房屋是否危房,主要看其主要結構是否遭到損壞,如果主梁裂掉,那就是嚴重損壞,算是危房了。

對於這間由香港援建的蘆山縣中學,雖然教室牆壁裂縫的照片已流傳在網上,但當地政府派出的專家24日稱其並非危房,只須修補即可繼續使用。

祝先生表示,很多在主震中受損不明顯的房屋,經過幾次大的餘震後已成危房。他近日來參加各援助項目,基本走遍了蘆山縣,看到受災的基本是農戶,該縣95%的房屋已成危房,需要推倒重建的至少佔70%。「不管是山區還是城區,整個蘆山縣都是這種現象。」

他以自己的房子為例:「(牆上裂縫)有的一隻手都能穿過,這面能看到那面。達到我們這種程度的,至少有50%農村的房。」他當天曾見到一所佔地120平米左右的房子,已整體向西傾斜12公分。

據祝先生得到的消息,大約要半年後政府對房屋受損情況的評估才能結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