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十年 日俄發表聯合聲明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9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率團訪問俄羅斯,今天傍晚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與俄羅斯總統蒲亭舉行高峰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這是日相暌違10年正式訪俄。

日本媒體報導,安倍與蒲亭舉行高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這是日俄10年來首度發表聯合聲明。

內容指出,日俄將基於互信及互惠,在各種領域發展雙邊關係,期待加強領袖層級的交流、兩國外相至少每年互訪1次。

有關日本所謂的「北方領土」問題,兩國領袖認為,在第2次世界大戰後歷經67年,日俄還沒締結和平條約是不正常的,兩國領袖達成共識,至今有關為締結和約所簽的文件及所達成的協議,今後據此進行協商,以雙方都可能接受的方式做最終的解決,進而締結和約。

在安全保障領域,日俄為了擴大安全保障的合作,將創設外交及國防的部長級協商,也就是所謂的「2加2」會議。

另外,有關朝鮮局勢的因應,日俄達成共識,譴責朝鮮不放棄製造核武及彈道飛彈,強烈要求朝鮮遵守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六方會談的共同聲明。

宣布聯合聲明之前,在安倍與蒲亭的見證下,日俄雙方還舉行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儀式。內容包括在遠東及西伯利亞鐵路等運輸基礎建設、環境、醫療技術、石油及天然氣等能源領域的合作。日本國營的國際協力銀行(JBIC)與俄羅斯開發對外經濟銀行之間,創設協助日本企業在俄羅斯發展事業的有關出資、融資的架構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