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地震後 震出更大黑洞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訊】近日,四川政府公布了雅安地震災區安置事宜和具體的補貼金額。這個數據與之前當地政府申報的財產損失的數據差別非常大。為甚麼會出現如此巨大的黑洞?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是當地政府填平財政亂帳、趁機大發國難財。

25號,雅安地震受災最嚴重的廬山、寶興、天全三個縣上報資產損失達到了1693.58億,相當於雅安全市全年GDP的21倍。是國內外評估機構評估的4-17倍。

27號,四川省政府發佈了《關於對“4•20”蘆山7級地震災區受災群眾過渡安置期實施生活補助有關問題的通知》。以一家三口為例,死亡一人,房屋全塌,可得到死亡補助5000元,另外兩人每天20元生活補助共6個月3600元,塌房過渡補助3000元,塌房維修費5000元。總計可領取到救助款16600元。

寶興縣災民:“房屋補貼太少了,因為鎮裡的房屋差不多100%損毀,5000塊錢能買幾批磚呀。5000塊錢根本就不夠。據我了解地震之後磚價可能會抬高,這樣農民更修不起房子。”

這位災民還告訴記者,現在災區沒有新鮮的蔬菜,救援物資也很少。

寶應縣災民:“方便麵有,這麼多天了都快沒了,我們從災後到現在一人只發了四包,水一個人可能有10瓶左右,一個人可能發了7斤左右的米,肯定是不夠吃的。”

對於當地政府對上虛報損失數據,對下剋扣補貼款,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認為,這樣很正常。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當地政府借這個機會多要些錢,多得到上面的撥款,第二點過去的財政赤字可以補上。他要的錢多,給老百姓的補貼少,中間這一塊就是官員操作了,可以貪腐、可以據為私有。這是地方官員慣用的辦法。”

孫文廣表示,這是中共體製造成的,群眾沒有監督權、知情權,不能發表反對意見。只有改變現有的體制才能解決根本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田淨、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