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大選 安華捲土重來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訊】(中央社吉隆坡30日綜合外電報導)15年前遭馬來西亞政權丟入政治荒漠的安華(Anwar Ibrahim),5月5日將在高潮迭起的大選中迎接最佳也可能是最後一次的復仇機會。

執政黨巫統(UMNO)從前的接班人安華,現在是巫統最恐懼的敵人,他刺激多樣化的反對派勢力,現在夢想讓全世界在位最久的政府交出政權。

65歲的安華在專訪中說:「在某些方面我可以很瘋狂,部分是因為我經歷了很多事情。但我只想證明,你可以好好治理國家、消除貪腐…讓馬來西亞成為成熟的民主國家。」

馬來西亞1957年脫離英國獨立以來,巫統一直在這個聯合政府統治的溫和穆斯林國家佔主導地位,但馬國因貪腐和極權統治手段面臨愈來愈多壓力。

大多數改革風貌要歸功於精明的安華,他的領袖魅力、演說技巧和號召力跨越了馬來西亞的種族界線,為曾經不振的反對派帶來生氣。

他帶領的人民聯盟(Pakatan Rakyat)面對的是強大敵人,許多分析家說大選結果可能太過接近、難以判斷勝負。

安華曾是伊斯蘭學生領袖,渾然天成的政治技巧吸引前總理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的注意。馬哈地極權統治馬來西亞22年,很快拔擢安華至高層。

安華被當成改革派,在西方備受吹唪,看來可望繼承馬哈地出任總理。

但1998年,內部權力鬥爭使他突然失勢,稍後還因雞姦和貪腐罪名坐牢,外界廣泛認為這些罪名出自政治動機。

安華出庭時鼻青臉腫引發全球譴責,馬國爆發空前反政府抗議活動,加深政治對立。

安華的雞姦罪名被推翻後,於2004年獲釋,並領導反對派在2008年大選繳出史上最亮眼成績單,拿下國會超過1/3席次。

安華預測這次反對派將勝選,為馬來西亞帶來全面改變。他發誓消除貪腐,解放受政府控制的傳統媒體,並改革有利馬來人卻拖垮經濟、引發種族仇恨的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