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調整案 江宜樺:不改變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30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表示,「已宣布的基本工資調整案,我們不會改變」,不因今年第1季GDP統計結果而有變動。

明天就是五一勞動節,江宜樺今天下午出席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舉辦的「102年度五一勞動節模範勞工表揚大會暨團體協約簽訂單位頒獎典禮」時,做上述表示。

行政院去年核定基本工資時薪部分,從今年元旦調整為新台幣109元,當時沒有同意調整基本工資月薪部分從新台幣1萬8780元調漲至1萬9047元。

江宜樺致詞指出,去年因受歐債危機衝擊與全球經濟不景氣影響,當時行政院做出基本工資月薪部分緩漲決定,並核定月薪部分應等連續2季GDP成長超過3%或連續2個月失業率低於4%後施行。

江宜樺說明,主計總處於今年2月底統計出101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為3.72%;102年第1季預測數為3.26%,當時審慎樂觀認為,應能達到連續2季GDP成長超過3%的目標,於是行政院4月初經跨部會討論決定,核定勞委會去年提出基本工資月薪部分調整案。

江宜樺表示,今天上午主計總處公布第1季GDP概估統計,數值出乎各界意外未能達到3%,且有一段距離落差,許多勞工朋友關心,行政院已核准基本工資調整案會否改變?

江宜樺強調,「已宣布的基本工資調整案,我們不會改變」,要讓全國勞工朋友去年已等待好幾個月的基本工資調整,一樣能如期在今年4月1日實施。

江宜樺指出,這次不只台灣GDP下修,鄰近國家如韓國、新加坡也都往下修正,世界經濟情況顯然仍受到歐債危機影響。台灣下修主因是出口未如預期、民間消費也有一定程度萎縮。「這是一個警訊,讓我們知道,雖然看到許多數值有好轉跡象,但民間消費行為若沒有實質提升的話,對國家經濟仍會造成負面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