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火車模型 工藝與技術結晶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特稿)號稱火車模型界法拉利的里瓦羅西在創始地科莫展出,精緻手工和精準比例,不只是1部縮小的火車玩具,且是工藝技術的結晶,參觀者都對巧奪天工的作品大表讚嘆。

工程師羅西(Alessandro Rossi)於1945年在北義湖濱城市科莫(Como)創立里瓦羅西(Rivarossi)火車模型公司,他對火車的熱愛和對技術的堅持,打造了模型王國並征服海外市場,成為收藏者愛不釋手的珍品。

為紀念在3年前去世的羅西,火車模型愛好者決定在科莫打造1座紀念碑,並策劃小火車展覽,展場有許多精雕細琢的靜態小火車模型。

負責紀念碑設計和展覽規劃的建築設計師阿巴諾(Paolo Albano)告訴中央社記者,羅西和跑車法拉利(Ferrari)的創始人費拉里(Enzo Ferrari)一樣,是義大利設計和製造的象徵。

阿巴諾捨棄個人塑像,而是以火車造型的雕塑來紀念羅西。阿巴諾說,「當我們說到羅西時,無法忽略他創造的小火車,這些創作就是他的化身。」

火車頭雕塑的豔紅色是早期品牌包裝顏色,也呼應羅西的姓氏:紅色。上面鏤空漸次縮小的火車形狀,剛好就是火車模型的尺寸。

這次展覽地點特別選在前市政府大樓的廳堂裡舉行,古色古香的建築和許多蒸汽火車頭的模型相得益彰,吸引了許多參觀者。

曾經和羅西共事的工程師朱利安尼(Giorgio Giuliani)說,羅西非常在意精準的比例,從不放過細節,「不過,如果完全照比例縮小,小火車可能會無法在軌道轉彎,因為輪子邊框太低,他花了非常多精力研究。」

喜愛收藏義大利火車模型的建築師吉奧爾蒂(Roberto Ghioldi)表示,火車模型不是玩具,而是規劃、研究、工程和測試的成果,「天才的作品不是依比例縮小火車,而是用設計創造出新作品。」

羅西的妹妹薔卡拉(Giancarla)回憶,「在我們小時候,媽媽用火柴盒做成小火車、毛線當做火車軌,我哥哥對火車的熱愛就從這裡開始,他手上總是拿著小火車。」

然而,因為市場變換迅速,里瓦羅西經營陷入困難,2004年被英國公司霍恩比(Hornby)併購,但仍保有原品牌。

火車模型迷和地方人士正努力推動在科莫打造1座博物館,讓羅西的火車模型王國永垂不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