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族境外團體:我們不是恐怖民族(音頻)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訊】(美国之音電)臺北 — 最近幾天,來自世界各地的中國各民族維權人士聚集臺北參加由公民力量主辦的第八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探討如何加深族群理解,推動中國民主。

鑒於最近新疆發生的暴力衝突,中國的民族矛盾更引人關注。與會的新疆代表強調他們主張用非暴力實現訴求。

*楊建利:促進了解建立互信*

設在美國的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博士說活動的宗旨是把所有和中國有關的族群和信仰團體帶到一起。他說:“大家聚集一起增加了解,建立互信。這些族群都和中國未來民主化有直接關係。”

參加研討會的中國著名維權律師籐彪談到他在中國的維權行動。他說:“10年來有很多收穫,也遇到很多困難,但是看到有越來越多的普通中國人站出來維護自己的權益,這是中國最大的希望。”

*伊裡哈木:維族不是恐怖民族*

最近新疆的暴力衝突事件引發世界關注。中國政府把暴力衝突定性為恐怖襲擊。

來自日本的世界維吾爾大會副主席伊裡哈木說,維族不是恐怖民族。他說:“中國成功地做到了把維吾爾等於恐怖份子的宣傳,但現在世界漸漸知道我們不是恐怖民族,不是恐怖份子,不是恐怖組織。”

伊裡哈木說他們的宗旨是以非暴力手段實現他們的訴求。

來自英國的維族獨立學者安華託帝說:“我們要的東西很簡單。被尊重。讓我們安靜,和平,不受干擾地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如果你不能給我們和平就不要來理我們。”

*美議員:美國商業利益團體不希望批評中國*

正在台灣訪問的美國國會共和黨眾議員本提沃里奧(Rep. Kerry Bentivolio)也來發表講話。他稱讚這個研討活動非常有意義。

本提沃里奧議員非常關注中國人權, 尤其是墮胎和宗教自由問題。但是他說美國很多人因為商業利益而不敢批評中國。本提沃里奧議員說:“首先有很多經濟壓力,因為中國是世界工廠,人們把中國製造的商品運到美國獲取利益,所以他們不想讓他們的利益受損。但是我覺得我們能做到既保護了經濟利益,又能促進人權。”

本提沃里奧議員說,這就是他今後在國會努力達到的目標。

今年是第八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也是第一次在亞洲舉行。楊建利說:”在亞洲開效果非常好。因為離中國大陸近,香港澳門都來參與,台灣有很多大陸學生他們也來觀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