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或有8級地震 專家介紹「土方」監測

【新唐人2013年4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韓梅採訪報導)地震專家、美國南加州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酈永剛稱,四川康定和雲南都存在大規模地震的可能。雖然不是精確預測,但在雅安地震發生後,中國國內普遍對地震局失望的情況下,海外專家及民間的預測都會引發強烈反響。中國國際天災研究會會長李伯淳4月30日向《新唐人》介紹了一些民間預測地震的「土方法」。

李伯淳介紹,中國民間有一些方法簡便而有效:「比如找一個水管,相距很多米,看水的水平變化,就表現地傾斜的變化,可以知道地震的來臨,因為地震前地一定會有些傾斜的。或者用土傾斜:吊一個線,搞一個重錘對準地下,在地上再畫一個十字架,重錘的點正好對著十字架的中心。如果重錘錯開了十字架,就說明地在傾斜。」

在此之前,曾對地震斷裂帶做10年定點觀察、在著名科學雜誌《自然》上發表有關論文的酈永剛教授警告,雅安地震后,周圍斷裂帶再次出現變化,接下來康定可能發生大規模地震,同時雲南發生8級地震的可能性也相當高。網友一方面認為該預報可信,一方面憂慮沒有提供具體時間地點。

李伯淳多年來同地震專家、中國地震台網中心預報部原主任鄭大林研究員致力於研究用中國傳統的渾天日月星位置關係預測六級以上地震。2012年曾對全球出現的兩次7級以上地震都作出準確預測。但他表示,由於該研究會在中國地震斷裂帶上放置的儀器過少、也缺乏幫助觀測的志願者,暫時還無法對中國境內的地震作出準確預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