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籌錢 17年來首度發債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蘋果公司(Apple Inc.)計劃分6部分發行將近20年來首批債券,這家iPhone製造商試圖以發債籌資的方式,協助支應1000億美元的股東資本回饋計劃。

蘋果今天在申報文件中公布,蘋果打算發行的債券,包含2016年和2018年到期的浮動利率債券,以及2016年、2018年、2023年和2043年到期的固定利率債券。蘋果日前宣布2015年結束前追加550億美元回饋股東,以彌補因成長顯現趨緩跡象而造成股價大失血的情況,發債所得可能有助於蘋果躲過匯回海外持有資金1023億美元所要繳的稅。

蘋果這次發債是由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和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主導。在此之前,全球軟體業一哥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才發行19.5億美元的美元計價債券,根據彭博社彙編數據,微軟上週發行10億美元票面利率2.375%的10年期債券,殖利率比美國公債高出70個基點。

根據美國金融業監管局(FINRA)債券報價系統Trace,昨天這檔微軟債券交易價是面值的100.2%,殖利率2.35%。

儘管蘋果坐擁現金1450億美元,比微軟在內每家擁有「AAA」頂級信評的美國企業合計擁有的資金都還多,但蘋果卻未從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和標準普爾公司(Standard & Poor’s)手中拿到債市最高信用評等。穆迪將蘋果評為「Aa1」,標普則給予「AA+」。

微軟、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和ADP公司(Automatic Data Processing Inc.)都擁有穆迪「Aaa」和標普「AAA」的頂級信評光環。

彭博社資料顯示,蘋果上回發行新債是在1996年。(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