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王登基 荷蘭舉國騰歡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訊】(中央社阿姆斯特丹30日綜合外電報導)荷蘭女王畢翠克絲(Queen Beatrix)今天正式退位,將王位傳給長子亞歷山大王儲(Willem-Alexander),亞歷山大成為荷蘭超過120年來首位國王。

王位交接典禮實況轉播,阿姆斯特丹王宮外頭估計聚集2萬5000名群眾歡呼同慶。

荷蘭民眾今天一早就湧進水壩廣場(Dam Square),希望在新國王偕同王后麥克西瑪(Maxima)步出王宮陽台時,能一睹他們的丰采,畢翠克絲女王向群眾介紹新國王時強忍住淚水。

75歲前女王畢翠克絲說:「我已正式退位。在此我開心且滿懷感激地向大家介紹你們的新國王。」

穿著紫色正式裙裝的畢翠克絲在荷蘭閣員、王儲亞歷山大與麥克西瑪王妃的面前,於退位文件上簽名。麥克西瑪穿著裙擺帶有光澤的淡玫瑰色裙裝,左肩有個大蝴蝶結設計。

46歲的亞歷山大是水利專家,來自阿根廷的麥克西瑪曾擔任投資銀行家,兩人可望為荷蘭王室帶來另一番不同的氣象。

亞歷山大對母親在位「這33個令人感動及鼓舞的年頭」,向她表達濃濃感激,並感謝荷蘭人對王室的支持與信任,接著帶領演唱國歌。

在位長達33年的畢翠克絲遵循母親與祖母的步伐,也選擇將王位交棒給下一代。

4月30日女王節向來是荷蘭人的開趴日,在房價大跌、失業率攀升及消費者信心不振促使荷蘭經濟陷入衰退之際,今年這場王位移交大典,更為大肆狂歡提供了另一個藉口。

成千上萬準備狂歡作樂的民眾穿戴橘色服裝、假髮和太陽眼鏡,有些酩酊大醉、恍恍惚惚,有些神智清醒。

超過1萬名警察在現場巡邏,阿姆斯特丹市長范德拉恩(Eberhard van der Laan)在慶祝活動前警告,警察執勤時應該當心,不可過度反應。

不過警方在王宮前方架走2名鼓吹共和制度人士,因為他們揮舞上頭寫著「我不是君主國國民」的標語。

2人被帶至合法抗議區,但警方稍後為拘留反王室者致歉。(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