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經濟學罩門 人口老化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央行老兵點出,人口老化是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力圖重振經濟的罩門。

根據彭博訪調5位前日銀官員,所有受訪者皆預估,未來2年日本公債殖利率的任何漲勢將有限,其中4位預估日銀達成通膨目標2%的機率不大。

根據Bloomberg Rankings,65歲或65歲以上人口占2007-2011年日本總人口數22.1%,比例全球最高。

前歐洲央行總裁特瑞謝(Jean-Claude Trichet)3月20日指出,人口老化是個大問題,日本亟需解決。

今年3月去職的前日銀總裁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也發表類似的看法,並表示政府回應人口老化問題速度緩慢,侵蝕成長潛能,造成長期通縮。

前日銀官員、目前擔任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經濟師熊野英生(Hideo Kumano)表示,造成日本通縮的原因是人口老化。強勁的經濟成長和商業機會提供終結通縮所需的未來收入。即使央行升高通膨旗幟,人們會不會跟進又是另一回事。

曾任職日銀長達10年的熊野預估,未來2年日本政府公債殖利率將下滑。根據另一項針對16位經濟師的調查,基準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2014年9月前,可能從昨天的0.6%,攀升至0.93%,仍是開發中國家最低。

日本過去15年來面臨物價持續下滑。中國大陸在2010年擠下日本,躋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根據日本國立社會保障和人口問題研究所的預估,2014年以前,日本人口將從目前的1.272億,減少至1億以下,為1966年以來首見。

曾任職日銀,目前擔任三菱東京日聯銀行 (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策略師的關戶孝洋(Takahiro Sekido)指出,日銀購債不能解決人口萎縮或人口老化社會的問題。因為日本生產力增加空間有限,亟需避免人口萎縮,或鼓勵更多女性勞工參與經濟成長。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最新全球競爭力報告,2010年日本勞動市場女性對男性比為0.74,全球排名第87,相較於美國的0.86。安倍4月19日表示,他的成長策略將試圖協助婦女,婦女是最少被運用的人力資源。(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