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愛買 全球廉價鑽石大漲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大陸日益增加的中產階級搶買鑽石,使得全球大眾化鑽石價格較只有超級富豪才買得起的高品質珠寶價格上漲的速度快。

根據顧問公司PolishedPrices.com的數據,1克拉內部純潔無瑕的「頂級白色」鑽石2年來上漲7%,但同樣大小和顏色,有微小瑕疵的的鑽石卻大漲24%。

在上海和北京都設有辦公室的奢侈品市場策略顧問公司Robert, Tan & Gao (RTG)的創辦合夥人陳杰說:「中國大陸消費者對奢侈品的狂熱,隨著他們的口袋越來越豐厚,已大幅升高。」

有瑕疵鑽石價格上漲讓鑽石生產者受惠。這些生產者如2011年產量占全世界30%的產量最大鑽石生產者俄羅斯的OAO Alrosa公司,以及世界營收最大的鑽石生產者戴比爾斯(De Beers)。不過,市值135億美元的鑽石零售商香港周大福珠寶金行有限公司說,過去6個月內,雖然賣了更多的鑽石,但平均銷售價格卻下跌。

即使中國大陸的購買鑽石者湧入市場,但一般鑽石與高檔鑽石的價格差距仍然很大。中國大陸目前是世界第2大購買鑽石的國家。據線上零售商藍色尼羅(Blue Nile)的報價,一顆1克拉「頂級白色」圓鑽售價約為2萬8800美元,而基準的中級市場SI1級同樣大小和顏色的鑽石只要約7200美元。(譯者:中央社簡長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