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改革不會讓勞工吃虧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日電)今天是五一勞動節,數萬名勞工上街。勞委會對此表示,尊重勞工表達訴求權利,勞保年金改革不會讓勞工吃虧。

8大工會與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台灣勞工陣線、全國教師會等30多個各行各業勞動或工運團體分別發起「反年金不當改革」遊行和「官逼民反-2013勞工要安全、拚未來」遊行,兩場遊行共通訴求為反對勞保年金修惡。

關於眾多勞工反對年金修惡的訴求,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強調,「不會讓勞工吃虧」,會秉持勞工所領給付多於繳納保費的審慎態度,在兼顧制度永續,盡可能對勞工權益影響最小原則,循序漸進針對各開源節流面向提出改革方案,以降低衝擊。

至於「官逼民反-2013勞工要安全、拚未來」遊行其他訴求,勞委會逐一回應。有關「制度提升基本工資」,勞委會說,今年度第3季仍會如期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通盤考量當前經濟及社會情勢,審慎檢討,以保障勞工基本生活。

勞委會表示,如何將墊償基金範圍擴及退休金與資遣費,還須考量提繳費率與墊償金額相關合理規範。為符合法理兼顧、勞雇雙方權益衡平,勞委會正積極蒐集意見研議。

有關「終結責任制過勞死」,勞委會說,勞工安全衛生法修正草案現正在立法院審查中,內容增訂雇主對輪班、夜間工作、長時間工作等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預防,應規劃及採取必要安全衛生措施,來保護勞工身心健康。

針對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規定,勞委會有邀集勞雇團體及相關單位,召開檢討會議,將依會議結論儘快研議相關修正草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