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當天中國多城市出租車罷工

【新唐人2013年5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5月1日,中國浙江溫嶺市數百輛計程車在市區城西街道集體罷工維權,西安、杭州也出現出租車停運。有評論指,中國出租車司機頻頻罷工,顯示管理體制存在嚴重問題。

溫嶺市計程車司機稱,該市市區車多路堵,上路困難,而且黑車日趨增多,油價上漲,司機生存空間日趨困難。在西安,大批計程車司機在五一當天「休假式停運」。據網友在微博透露,有的司機專門弄了彈弓,準備今天誰不停運就砸誰的車,聽說鐘樓已有人「中槍」。另外,杭州也出現大面積出租車罷工。

有網友感嘆開出租不易:停運自有原因:或份錢兒高,或當地黑車多,或管理不當……實在是混不下去了,才會出此下策!

在廈門在今年1月份的大規模出租車停運中,一位司機曾介紹,出租公司只管收高額份子錢,卻不提供司機任何福利待遇:「一天一個班只能拉不到500元,份子錢要200元,油錢180元…只能賺幾十元。而且很多私營出租公司還不出錢給司機上社保,社保費需要司機自己掏。」

出租車公司則表示,購買高價計程車牌照後,公司只能通過提高份子錢來回本。分析人士王克勤曾介紹:高額計程車牌照實際上代表著一種經營權,是壟斷特許的,計程車業目前最大的矛盾其實就是爭奪這個壟斷經營資格,擁有它就擁有暴利。據悉,廈門的一張計程車牌照要賣到100萬元。

中國勞工通訊認為,大規模罷工是由於中國計程車市場管理沿用計劃經濟時代的體制,政府通過計程車公司牢牢控制對市場的經營權,導致利益分配嚴重不公。同時,單個司機與強大的公司和政府管理部門沒有平等對話的條件,無論談判、上訪、訴訟都無濟於事。地方政府出台個文件或打個招呼就制度性政策性地剝奪了司機的訴訟權利與表達權利,司機們被迫採取了罷工這種激烈的表達方式。

有自稱是「巢湖的哥」的網友對最近的罷工潮表示:要我看,最後定有所答案,也要不少兄弟進去呆幾個月,這是我們前幾年罷工的結果。有網友擔心:「罷工,這是憲法賦于中國公民的基本權力,但在現實中,基本已經被剝奪了。」不過也有一位福建網友叫好稱:「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五一』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