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論壇 學者籲找回流失電力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日電)曾被選為全美最佳電力教授的美國愛迪生學會第1屆電力工程教育獎得主陳謨星今天說,提高電力輸送效率,找回流失的電力,就無需核電廠。

非核台灣論壇今天在新北市府舉行,由宜蘭人文基金會與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共同辦理。陳謨星教授以「邁向非核家園關鍵」專題演講。

高齡82歲曾被指派為美國德州公共電力委員會高級顧問的陳謨星,專程自美國來台。他批評台電每年丟掉好幾座核電廠的電,如同台灣1年漏掉5座石門水庫的自來水,政府對策不是更換老舊水管,卻是多蓋水庫。

陳謨星說,不對症下藥解決缺漏的電力,卻要興建電廠,是本末倒置,核電是歷史的錯誤,已不需要爭辯,現在應提高電的品質,提升電器產品的效能,找回丟掉的電力,就可以不必蓋核電廠。

國立台北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王塗發則說,若台電真的會因停建核四而宣佈破產,未必不是好事,可趁機改革台灣的電力事業,促進台灣電業自由化,建立一個有效率的自由競爭的電力市場,給民間企業更多的投資機會。

論壇結束前,新北市府秘書長陳伸賢結論說,市府對於核安絕對不會放水,外界的質疑,都應該有資料可公布,他說「台電若刻意隱瞞政府」,將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